這回東京公務行,一直有個行程我遲遲沒有寫出來,因為可能不少人看了之後會想扁我.....。(其實我也是在極端不願意的情形下,被導遊跟公司逼迫去這家餐廳的,所以請大家息怒)。經過幾番催促,最終我還是把這家餐廳介紹給大家,因為現在要在台灣吃到這項料理,越來越不容易了。

玄品ふぐ是一家知名的連鎖河豚(とらふぐ)專門店,我們前往位於東京新宿區神樂坂的這家店,由於是周五下班時間,所以巴士塞了一段時間後終於抵達這家外觀不甚起眼、但卻饒富特色的小店。
由於河豚具有毒素,中毒症狀嚴重者會造成呼吸麻痺而死亡,因此河豚料理在日本曾是嚴格禁止的料理。一直到明治時代,東京地區才逐漸解禁,直到二次世界大戰後,日本全國各地才能合法地食用河豚。日本政府為了保護人民,以法律規定河豚料理必須由領有專門執照者處理,未持有執照的料理河豚者,可能會被以殺人犯法辦。這家河豚專門料理店自昭和時代就已經開始販售河豚料理,必且還在日本三重縣地區自社養殖河豚,以嚴格管控品質。

由於是旅行社事先訂位,經過導遊快速的交涉,我們已被安排入座並且陸續送來料理。從門口就可看到水族箱內的河豚正游動著,我看了介紹才知道這是虎河豚。在這家連鎖料理專門店的網站上(http://www.tettiri.com/),他們特別標榜健康與安全性,使用無添加、減農藥的食材,但是價格也很便宜。


首先登坂的是"酸橘醋涼拌河豚皮",蔥花與微辣蘿蔔泥涼拌河豚皮,加上德島縣產酸橘醋,只能說是讚!讚!讚!(我當然也已先點了杯啤酒)


很快的啤酒喝完了,我也加入隨行同事們所點的清酒行列,這銀釀也是他們推薦的絕品好料。的確如瓶身上所寫的,這銀釀喝下後會有些微辛口的感覺,但搭配河豚料理,真非常對味。


然後是河豚刺身(生魚片),與我在台北吃過的空運冷凍河豚,真是完全不同的等級,我不知道該怎麼形容那種口感。料理之前,我們請師傅將刺身作成厚的與薄的兩種。切得較厚的這種,搭配蔥花、酸橘醋與下方的大白菜,一口吃下去再搭配搭配吟釀,直入天堂之巔。


切得較薄的生魚片,搭配一點山葵醬油,口感跟前者又有所不同,絕佳的彈牙肉質,難怪有人寧願冒著中毒的風險也想吃。


接下來輪主角上場了,師傅端上一大盤帶骨的河豚肉,菜盤上還有我最愛的日本大蔥、花菇與豆腐。


然後,師傅打開桌面上的嵌入式電磁爐,電磁爐上有一片金屬,並且把高湯放到這個竹框紙火鍋裡。


沒錯,河豚涮涮鍋正式登場!我們把新鮮的河豚肉塊放到火鍋中川燙,由於食材新鮮,所以我儘量品嚐原味,不蘸任何佐料。因為實在太好吃了,所以一邊喝著酒大家也聊開了,隨行的某高階主管聊到以前最初從事出版來東京採買時的甘苦,現在回想起來,時光彷彿隨著我的照片被定位在這一霎那。


這時,導遊推薦我們一定要品嚐這家店的特色「鰭酒(hirezake)」。師傅端出一杯吟釀,並且將燒烤過的河豚鰭置入酒杯中,並且在酒上點火。隨著酒精的揮發,整杯酒的溫度隨之提高,也將鰭與吟釀的味道混合,這帶有些微苦味的銀釀,其實還不錯喝。我特別問了一下點火的目的,師傅回答其實這只是加重表演性質,點火與否並不會特別影響口感。


河豚鍋吃完後,與一般日本料理相同,師傅帶了米飯與雞蛋,打算讓高湯再現風華。


師傅先行將高湯上的渣沫撈起,並將米飯倒入、打上蛋花,一道吸收了河豚和蔬菜鮮美精華的雜炊,讓這一席河豚大餐劃下最佳的句點。


雖然我知道雜炊的膽固醇與普林值都很高,但是我實在拒絕不了這美味誘惑,還是一口氣把它吃光。我偷偷地喵了一下結帳金額,扣除酒錢其實這一餐花的錢不算太貴,每個人可能只在一千多台幣而已。所以,下次有機會到東京的朋友們,一定要找機會來品嚐一下這家專門料理店喔!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克里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