兩三年前,大家都在談 Web 2.0,由User 貢獻內容,替代Web 1.0 時代網站自己生產內容的模式,網站只要做好平台,提供服務給End User 就好。

原本的想法是,Web 2.0 網站只要擁有篩選優質內容的能力,擁有分類內容的判斷,平台網站就會成功。可惜的是,這幾年過去了,台灣似乎還是沒有一個Web 2.0網站的社群管理者,能夠擁有「編輯之眼」,反而是全部倒退成「無名模式」,把所謂正妹照片當作網站最吸睛的資產,隨便挑挑照片放上首頁,就以為自己和網站使用者間建立人脈,就以為能擁有動員社群的能力?

看著多年前的新聞稿,提及社群網站要擁抱內容,雄心壯志要做虛實整合。如今看著現實狀況,真是覺得淒涼。最容易攜手合作的,竟變成最難合作的;最有前途的單位,竟可能變成雞肋!?

所以,我得到一個領悟,就是即使把優質內容交給社群網站來經營,很可能最後內容會變成垃圾,而擁有優質內容的一方,只要找到對數位應用有想法的人,就能扭轉局面推出最創新的應用服務。

老貓的「自然系圖鑑Online (http://naturesys.com)」今日在國際書展正式上線了,介面跟功能都很有想法,是一個很值得推薦跟觀摩的優質網站。

能夠經營特定內容類別與社群的網站,肯定還是出版社本身,Web 2.0 至此,應該可以真的宣告失敗及泡沫化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克里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