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近期內,組織有很多的異動訊息,不少朋友離開了,也有部份單位醞釀開始轉型,試圖從平面轉向數位,做一番因應趨勢的調整。

總體來說,這是因應平面出版可能崩壞的舉措,談不上崩壞式創新,但總比溫水煮青蛙來得好。不過,我卻有很深的憂慮,擔心的是會走上2000年時網路泡沫的惡路。

我擔憂的是,很多人以為把內容從原先置放在平面媒體,改轉移到網路平台上先呈現,這樣就會成功。
我擔憂的是,很多人以為現在社群是王道,經營社群集結流量就是答案,無須考慮商業模式。
我擔憂的是,用作平面出版的想法轉換成電子書,就可吸取市場能量,走向所謂數位出版成功之道。

那些起步比別人晚的,如今卻做得最急的,會落入明鏡集團CEO所說的「失敗輪迴」。
那些以為流量就是盈餘,把自己看成Youtube或Facebook,自我催眠大成功的,要想想接下來的路究竟該怎麼走。
那些不先從生產流程進行改造,只是做結果轉換的,要省思最終留下什麼。

面對可能的失敗,未來勢必又重新再造,可惜的是能量可能全部耗光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克里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