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到數位時代上一則『無名小站關閉部分功能 要備分請盡快!』的網摘,提到無名小站決定關閉匯出XML(備份網誌)的功能,許多人在評論這件事,當然也有許多會員罵翻天,認為無名小站是不是頭殼壞去了。

以企業的經營策略來看,我認為無名小站的這個決策跟商業判斷是正確的。
首先,以目前無名小站的流量跟市場地位來看,他遠遠領先其他BSP(Blog Service Provider),PIXNET和其他社群網站雖然有成長,但始終難以撼動它的領先地位,即使在未來我都認為的確很難有其他BSP網站會贏過這個大家又愛又恨的傢伙。

所以,無名小站這決策,肯定事前做過評估,知道會引來會員們的撻伐,為了避免太過引人注目,所以把其他大家不在乎的服務一起綁進來,表面上是要終止一堆沒用的服務,但實際上當然有它的背後意義。明眼人都知道,其實無名小站就是要遏止競爭對手如 PIXNET 的搬家匯入功能,讓其他BSP未來不會再有炒作搬家潮的機會,也逼部落客們最終要下決定是不是要留在某個社群內專注經營。

當然,這次肯定又會造成部份部落客離開的,這也一定在無名經營層的算計中,而且他們應該有評估過可能的損失部份不會太大。因為文字很容易搬家,複製貼上就可以,但是上傳到相簿的照片跟影音檔,要搬家就不是容易的事,所以原本就沒有提供批次匯出圖片跟影音檔的服務,何來擔心會員們離家出走的損失?以相簿內容起家的無名小站,只要保有因相簿流量所奠基的根,就很容易長出其他枝葉,有什麼好擔心會員反彈的?

最後,部落客們也很現實,哪裡有流量就往哪裡走,很多知名部落客都吵過很多次,威脅要搬家,其中不乏知名圖文書作者,或知名談旅遊美食的部落客們,最終他們一樣留在無名小站,因為沒有流量,就等於沒有知名度,也沒了廣告效益,那就只能妥協。

所以我認為無名小站的這項決策,從商業考量上看,完全是正確的。至於會員們老大不爽,那是自家的事,還是回到那句話,「不離不棄,被當北七」是你家的事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克里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