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02期的商業週刊,專訪了大前研一,這位對於時事趨勢和問題解決有獨到見解的大師。

雖然我老婆一直怨恨,大前先生偏心、一直簽不下他新書的版權,不過我還是對於他的一些見解,感到相當認同和欽佩。
大前研一

面對美國金融海嘯所引起的全球性經濟危機和企業裁員變動,他建議大家不要太快回應表象(Phenomenon),不要太急於找答案。他在接受訪問時,認為我們應該建立系統性的思考,找到問題原因,才能盤點機會和優勢。

對於台灣年輕人,他提了很中肯的建議,就是投資自己。只有投資自己才讓你在任何國家和狀況,成為堅強的領導者。

他建議我們應具備三種關鍵能力,第一是語言和溝通能力。不止是語言能力,溝通能力更為重要。我們的周遭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意見,身為執行者必須整合這些意見,並且成為可執行的方案,大前先生認為這是我們在商業世界中,唯一需要發展的能力。

第二則是「找出最終解決問題的能力」。這是黃金能力,不是依賴單一的知識,而找出答案的方法才是真正的能力,洞察能力必須跳脫你原本的位階。 最近有個同事來抱怨,抱怨集團的法務部門同仁工作越來越僵化、奇怪。對於同仁詢問一件必須做但可能有部份內容和法律相衝突的意見時,只回答「這是法律禁止的事,所以不能做」,完全給以單一意見,卻不給解決方法。我的反應是「這樣回答比較簡單,比較不累」,不過同事的反應是「可以這樣工作的嗎?」。其實,這個企業內是很常見的事情,大多數人不會把別人的事當成自己的事情,不願意協助尋求可以解決問題的方法,這樣工作下去,最終其實自己也會喪失理解問題的能力。

第三種能力,則是觀察世界的能力,瞭解世界正在發生什麼事情。大前先生舉例,他每年都會選定一個國家進行觀察,觀察的方式是透過旅遊或者網路搜尋的方式來進行,其實我認為這應該轉換為「蒐集資料的能力」吧!

這篇採訪全文可以參見商業周刊。文中還有個建議我覺得挺有趣的,記者詢問大前先生對於已經被裁員的人,有什麼建議?大前先生的回答是「重新開始」。不要為了打翻的牛奶悲傷,因為已經打翻了,如果被裁員就被裁員吧!放輕鬆點,你已經辛苦大半輩子了,現在是停下來休息的時候了,你不會餓死,而且你自由了。

年輕人有學習的時間是好事,日本有稱為「哈囉!工作」的計畫,到職業訓練所,學著做木工、縫製地毯、學電腦,未來還有長遠的路。

沒被裁員不代表好事,因為繼續幫一家明年可能會破產的公司工作,反而令人擔心。政府讓體質惡化的企業不倒閉,其實只是把問題延後到未來,我不知道這是不是真的對年輕人來說是好事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克里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