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今天是第一天在新大谷飯店吃早餐,一進到朝食餐廳,一整個昏倒。因為只有洋食,完全沒有和食......。看來要連吃幾天的Pancake 加荷包蛋了...。

上午的行程我們是拜會角川集團,不熟路的司機把我們送到一個下車地點後,我們居然迷路了,天ㄚ!!這是什麼情況ㄚ,有GPS還會迷路的司機,你要對他怎麼說好呢?

好不容易找到角川集團的大樓,一行人很快速的在樓下拍完「軍曹」的裝飾圖像,就上樓展開正式拜會行程了!!

角川集團的會長很簡短的做了開場白,描述日本出版業界的現況,從BookOff等新中古書店的興起,談到委託販賣制的崩壞,認為業界唯有從網路發展找到出路,才能避免狀況繼續惡化,他的簡短談話卻令我們印象非常深刻。

接著為我們介紹角川新事業發展的,是福田專務,提及角川與BitTorrent和YouTube的合資合作,以及角川在面對傳統出版經營環境轉趨惡化時,所做的組織變革以及因應工作。

台灣角川的總經理以及楊特助,也提供了非常良善的註解和翻譯,讓大家都感受到日方的用心和熱情。

之後,我們前往Toppan (Bitway)拜訪,他們針對數位出版提供了良好的Total Solution,希望透過好的技術能力,扮演數位出版品Wholesaler的角色,持續為出版夥伴提供服務。

這兩場拜會,讓我感受到日本出版社認真的看待危機的態度,選擇面對而不是逃避,決不做沸水中的青蛙,而台灣業者,誠如我們,真的做好準備了嗎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克里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