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幾天看到一則國外新聞,在一項人力資源管理會議中,對約200個人力資源專家進行調查,發現約有四分之一的企業已禁止員工於上班時瀏覽社交網站,似乎企業已將部落格等社交網站和 MSN等即時通訊軟體畫上等號,列為影響公司生產力的因素。

原文參考:http://www.pcworld.com

其實把Facebook以及MySpace列為生產力殺手,的確有點言過其實,因為這些網站的影響力應該還不及MSN等即時通訊工具。擔心社交網站帶有病毒或木馬,以資訊安全為理由阻絕員工瀏覽,也著實欺負不懂網路的員工(如果真是這樣,那所有網站都不能上了)。
不過,的確有不少員工上班時,確實是逗留在部落格或社交平台上,瀏覽正妹帥哥的照片,到處看看有趣的影片,或者收到朋友的郵件,再轉寄給其他朋友(我個人就收到不少),這些郵件還常帶有不少影片或圖片檔案,對公司所造成頻寬的負擔,遠大於瀏覽網站吧。

為了檢驗瀏覽社交網站對頻寬有多大耗損,我對YAHOO以及PIXNET和無名做了個觀察,結果與預期的相當,頻寬的耗損其實都在合理範圍內。不過,挺出乎人意料,開啟PIXNET首頁所耗損的頻寬,居然比無名來得高,看來無名進入Yahoo後這一整年,調整得挺不錯。

我利用Firebug進行觀察,開啟YAHOO首頁,只下載258KB的資料量,第二次開啟有98KB來自cache。(如果資料來自cache,那表示這部份的資料量不須再次從網站伺服器下載,使用者開啟網頁的速度會較快)


瀏覽PIXNET首頁,會下載約1.21MB左右的內容,第二次開啟時,約有866KB的資料是透過瀏覽器的cache而來,但表示也近有400KB的資料是需要重新載過,PIXNET確實比YAHOO多了些內容下載量,這可能是社交網站首頁較多圖片的緣故。

然而瀏覽無名首頁,卻約只有556KB的資料量,第二次開啟時,有240KB是來自cache,所以理論上來說連到無名首頁似乎不會比較慢,反而可能快一些。


P.S 也許我的推論不一定正確,也歡迎大家給予指教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克里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