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面臨網際網路帶給平面媒體的衝擊時,日本的平面新聞媒體做了許多的應對與同業合作。相較下,擁有報紙、雜誌、圖書,跨足無線電視台(中視)、有線電視台(中天電視)的中時集團,近來用大幅裁減員工的手段來因應,總覺得資方的經營想法和模式還有待努力。



2007年,日本三大報「日本經濟新聞」「朝日新聞」「讀賣新聞」合作經營線上新聞網站,成立聯合新聞導航網站(http://allatanys.jp),Allatanys 代表「All at ANYs」,其中 A、N、Y分別是「朝日」、「日經」和「讀賣」的日文讀音的首字母。

這三家報紙成立新的組織來經營共同網站,主要的收入來源則以廣告為主,進行同業合作,並且在發行銷售業務方面,採取經銷店共同送報、收款的合作,以減少送報所需的成本。



日本Yahoo的新聞大多是來自報社,入口網站的新聞點閱率也遠高過報社的網站。Yahoo向各家購買內容來餵養自己的用戶群,報紙或雜誌雖然賺取到授權金,卻也不斷削弱自己網站的力量。所以包括日本最大的通訊社「共同通信社」,也在2007年7月結束提供Yahoo新聞,並於2007年12月起與各地方報紙,合組「47NEWS」的線上新聞網站。

雖然有聯合新聞導航網站的成立,但是各報仍將維持獨自的新聞網站,提供各報的獨自服務。以日經為例,最近更成立一個讀者專屬服務的入口,讓讀者可以登入網站進行更深入的資料閱讀或下載,或者參加 Nikkei 所舉辦的各種訂戶講座,充分將網際網路的優勢發揮到極致。


報紙雜誌的訂戶可以在會員專屬的網站享受進階會員服務,藉此吸引讀者購買或訂閱日經自身的出版品。訂戶只要輸入一個以「905」開始的10位數號碼,就可經認證後成為會員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克里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