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迷上了一部日劇「料理仙姬」,是日本人氣偶像蒼井優主演的作品,雖然收視率不太好,不過故事情節卻挺令人深省。


這部日劇是菊池正太的日本美食家漫畫作品,仍持續在日本講談社的雜誌上連載,單行本台灣由台灣東販出版社代理出版。

蒼井優所扮演的故事主角半田仙,經營一家位於京都的傳統料理亭,由於堅持使用傳統的烹調手法以及固有佐料,經常得面對現實社會的供需問題,也衝擊觀眾對於傳統食材與烹調方法是否繼續傳承下去的想法。

堅持用稻草控制火勢來煮飯,捨棄木柴作為燃料(多數人應該是用電子鍋吧!!),卻因為需求者寡、供應者無利可圖,面臨斷炊的窘境。堅持使用最高品質的本枯節,只為延續上一代傳承的味道,喚起昔日舌頭的記憶,劇情內闡明美食的真諦,挺令人動心。


製作本枯節的師傅在面臨龐大的債務問題時,仍期待技藝(或工藝)能傳承下去。好的商品唯有變成文化,才能為變成令下一代驕傲的招牌,這應當是菊池正太透過漫畫想告知讀者的最重要訊息。

你是否想過,未來自己有什麼可以傳承下去?

延伸閱讀:
都是黴菌幹的好事(二) -- 最高級的柴魚「本枯節」
看了料理仙姬後研究本枯節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克里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