部落格平台究竟該不該兼營相簿服務?該如何拿捏服務的廣度和深度呢?這一直是我思考很久的問題。

從站方角度來看,希望自己推出的產品能夠更多元,讓使用者倚賴越重。所以把部落格、相簿、留言板、甚至名片等功能作區分,希望擴大使用者在這些區塊的瀏覽時間,增加瀏覽頁數,衝刺網站排名。但是,這也是使用者的需求嗎?


Googel Sites的服務,讓我們可以整合所有Google工具在同一頁面上,卻不強迫要你換站瀏覽(可點選縮圖看完整大小圖面)
從使用者的立場與需求思考,顯然不見得是這樣。多數人當然希望有更多服務,但卻希望能整合在相同頁面上,方便使用者操作、創造更多人前來瀏覽。所以大家會比較的是部落格流量的多寡,不見得是相簿流量的多少。站方所教育的也是如此,Pixnet首頁上熱門的相簿,永遠是正妹或辛辣的圖片,而且有時部份照片還會輪迴一陣,既然如此,相簿服務的定位就有檢討的必要了。

究竟相簿應該只是部落格空間的一部分,只是用來作為張貼相片或影音的儲存空間?還是應該發展成為獨立的一個服務,努力去炒作經營這區塊?站方應該好好想想。使用者放置AdSense、Blogger ADs廣告、部落格觀察等外掛時,不也只放在部落格區塊中,這不是挺明顯的?

從使用者的角度來說,我還是希望維持單一版面的曝光,方便管理與回覆,也方便朋友們與我互動。所以掛 CBox留言版、利用Slide網站的功能,把圖片內容變成幻燈片置放在部落格中,不讓來到自己部落格的瀏覽者,還得學習、尋找自己部落格的各項連結與操作,這也是一些部落客朋友的心聲。

這篇網誌和前篇網誌的LightBox圖片播放,算是一種實驗,最有本錢做的就是Pixnet站方吧,好的服務才是吸引使用者加入的本錢。傾聽使用者的需求,不是創站最初的理想嗎?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克里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