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國法規資料庫應該是法律人最常去的網站了吧!!


在還沒有網路的那個年代,所有法條都是只有在六法全書裡面才可以找到。三名書局厚重的六法全書,應該是許多法律人的共同資產,當然也同樣是共同負債,因為只要有大的法規修正更新,就幾乎得重新買一本。
我的印象中,唸書的時候自己大概買了四本大本的六法全書,還有其他各式各樣的小六法。六法全書當然不只六種法令,而之所以叫"六法"全書的原因,據說是當初三民書局的編輯群把憲法、刑法、民法、商法、刑事訴訟法、民事訴訟法等六種主要的法令編入在一起,所以有這樣的名稱。

六法全書,其實挺厚重的,攜帶與翻閱也不是挺方便的,所以逐漸被我置於一旁。現在只有當睡不著時,拿來翻閱兩下,很能幫助入眠,另外就只剩下用來當成重物壓郵票跟樹葉標本了(磅數低的道林紙挺吸水的)!!

對我來說,到了現在從網路上查詢法條與相關資料,才是我的習慣。一則是可以很容易透過關鍵字找到自己要的法令,而且又能迅速找到關鍵條文,並且進而把子法與行歸規則都一網打盡,全國法規資料庫才是王道ㄚ!!

如果沒有記錯的話,全國法規資料庫應該是法源資訊這家公司維護的。印象中,當初法源資訊是在民權東路的舊大廈頂樓中,由於維護提供不少政府機關的資料,現今應該是有一定規模的公司了(搬到南京東路上了呢!!)。同為法律人的老闆,可真是挺有眼光的,把沒有著作權問題的法條內容,經過編輯後取得編輯權反倒為政府提供數位化資料庫,並提供對所有民眾查詢使用,也的確是有挺大的助益呢!!先前法源資訊與元照出版之間的著作權糾紛,斗大的起訴字樣還掛在法源的網站上,提醒大家別侵害他們的編輯權,這般的提醒還真是令人印象深刻ㄚ!!


目前全國法規資料庫雖然是法務部維護管理,不過我想法律資訊的產出,想必還是有其幕後提供者吧!!政府每年應該是花了不少時間跟金錢還維護這個系統,所以大家不妨好好去使用它吧!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克里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