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週末上午,特別去了一趟新莊,幫朋友把他們公司網站以及信箱系統,做了一個挺大的變動。

原先他們向 Hinet 承租 hibox 企業信箱,每個信箱 50MB (30MB升級為50MB),每年每個信箱要價 NT$672 元,他們公司共申請了 30 個左右的信箱,每年要花兩萬多元作為支付郵件服務的成本,但是問題並沒有解決,因為郵件空間太小、不時仍有垃圾信件。

我很訝異,現在居然有企業還向ISP業者租賃郵件服務,於是我便向朋友解釋 Gmail 的好處,起初他認為 Gmail 並不能解決他的問題,因為一般公司基於形象,所以每個同仁都必須要有自己公司的郵件,不能申請 username@gmail.com 這樣的信箱,因為他們之前也用過 Yahoo 的信箱,但是垃圾郵件太多,也且有有安全上的顧慮,於是只有向 Hinet 申請企業信箱。
我和他解釋了 Google Apps 企業服務的內涵,告訴他 Google Apps 標準版這項服務目前並不需要任何費用,對於中小企業來說,是非常好服務,而且每個空間的啟用或關閉,都由站主自己控制,每個郵箱空間目前已經高達 5GB,根本沒有空間不足與垃圾郵件的問題,並且還提供 POP 收件方式。一天之內,我就幫他完成了每個同仁郵件設定變更的工作,最終的結果讓他感到十分滿意,也要求我幫他把他的另一家公司郵件信箱也一併進行變更。

平時我們總在談論城鄉差距,談論都市與鄉間的數位落差,其實對於企業來說,也同樣存有這樣的問題。企業的數位落差,不僅存在於中小企業、連一般大集團企業也都有這樣的現象。以目前我服務的集團公司為例,我們花大錢使用 Outlook Exchange 服務,還花錢向反垃圾郵件軟體廠商購買阻擋垃圾郵件的服務,並且聘用專門的資訊人員維持郵件服務的順暢,但是公司配給員工的信箱有很多限制(例如郵件空間限制、每封郵件檔案不得超過多大、出差沒收信信箱就爆掉信件進不來的問題),我一直無法理解為何集團與資訊部門同仁為何要維持這樣的政策?是因為廠商利益關係?還是因為為了進行郵件資訊監控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克里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